跳到主要內容
 
:::

專欄文章

【5G專業文】5G 加持車聯網,將形成「隱形力場」避免車禍發生?

2020-06-24 伍吉嘉

0

0

1061

本文歡迎連結!為尊重智慧財產,引用請註明出處。

 

最近幾年,汽車業界在「科技化」方面也有長足的發展,而「電腦輔助駕駛」更是其中的熱門話題之一,除了汽車本地端透過各式偵測器與電腦系統即時運算所提供的車道維持、自動定速跟車或是防碰撞輔助等技術,來協助汽車駕駛掌握路況。

 

圖:高通的 C-V2X 技術,將可透過 5G 通訊讓車輛、交通設施、行人與雲端運算緊密結合(圖片來源:CNET)。

圖:高通的 C-V2X 技術,將可透過 5G 通訊讓車輛、交通設施、行人與雲端運算緊密結合(圖片來源:CNET)。

  

不過上述的功能僅限於「輔助」,而「無人駕駛」才是汽車業界最終極的目標,能夠具備即時觀察與思考能力的「自駕車」,並非單靠汽車內的電腦就能完成,「無線通訊」才是其中的關鍵,早在 2017 年就成立的 5GAA 就展開 C-V2X 計劃,試圖打造車輛與其他物聯網設備的即時通訊網,包括路上行駛的其他車輛,以及其他相關的交通設施(例如:紅綠燈),甚至是路上的其他行人。

  圖:高通目前已有多款整合車聯網技術的晶片平台(圖片來源:高通)。

圖:高通目前已有多款整合車聯網技術的晶片平台(圖片來源:高通)。

 

C-V2X 已經可以在 4G 網路上運行,但考量到全面運行時會遇到短時間內大量車輛、設施相互溝通的資訊交換,5G 的低延遲反應能力被認為是這套系統所需要的終極解方,尤其是行經於道路上的車輛如何有效率的交換車身上鏡頭拍攝的即時影響與雷達偵測的數據,更是整套系統判斷車輛應該如何即時反應的重要關鍵。

由行動晶片設計大廠高通所主導的 C-V2X 解決方案包括了車對車(V2V)、車對基礎設施(V2I)、車對行人(V2P)與車對雲(V2C等不同通訊方式,並已經整合到自家的 Snapdragon 平台中,也透過如此複雜的資訊溝通架構,讓未來的自駕車不僅能妥善行駛於道路上,甚至還能即時接收來自於前方道路的交通警報,除了避免可能的交通擁塞,更能避免後續可能發生的其他意外。

 

 

 圖:於美國邁阿密巡航測試的福特的自駕車原型車,預計於 2022 年,就會有內嵌 C-V2X 技術的產品上市(圖片來源:CNET)。

圖:於美國邁阿密巡航測試的福特的自駕車原型車,預計於 2022 年,就會有內嵌 C-V2X 技術的產品上市(圖片來源:CNET)。

  

福特政府關系暨行動與先進技術全球總監 John Kwant 也提到,福特在自駕車的技術上也注意到所謂的「弱勢導路使用者(Vulnerable road users)」,像是行人、自行車等,未來也將為這類用路人提供信號發佈能力,在他們需要過馬路時,自駕車系統可以進一步辨識並自動讓道,等於在道路上形成「隱形力道」來保護這些人。

不過目前整個汽車業界並未統一標準,以美國來說,監管機構就支持了 5G 於汽車業的發展,但歐盟交通運輸單位卻更傾向於透過 Wi-Fi 802.11p 的規範來推展車聯網的技術。此外,包括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以及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的自駕車公司 Waymo…等企業,目前也尚未加入 C-V2X 5GAA 協會之中。

但無論如何,5G 的普及化將進一步推動智慧車聯網的發展,目前在台灣即將開台 5G 的遠傳電信也正推動 5G 基礎為基礎的自駕巴士測試,而另一家即將開台 5G 的中華電信,也不約而同透過公車為載體,展示由 5G 通訊實現即時監控車輛安全、具備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相關技術,也讓人相當期待未來 5G 商業普及後的相關應用。

 

相關連結

[1] When 5G comes to cars, we start to get invisible force fields – CNET. https://www.cnet.com/news/when-5g-comes-to-cars-we-start-to-get-invisible-force-fields/

[2] C-V2X | 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 | Qualcomm.  https://www.qualcomm.com/products/automotive/c-v2x

Ü本文網址:https://www.5g-jump.org.tw/zh-tw/report/content/610



0則留言
瀏覽人數:1061
回上頁   回首頁
瀏覽人數:0
回上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