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場域驗證成果

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案例–維爾歐德

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案例–維爾歐德

5G線上線下互動博物館方案

維爾歐德是一家AR遊戲化互動設計及技術整合供應商,運用技術模組提供創新體驗設計與情境建構。目前致力於結合5G通訊服務與AR科技,建立一個基於現實地理座標並融合虛實互動與體驗共享的「AR虛擬世界平台」,讓民眾進入AR世界後可以輕鬆延續原本熟悉的社群、電商和遊戲等平台使用經驗,體會另一個世界帶來的驚豔。適合出版、影音內容、住宿餐飲、旅遊景點、百貨等各類產業導入本平台。 維爾歐德團隊參與經濟部工業局指導,由資策會主辦之「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活動,透過資策會協助輔導,以自家研發的「AR虛擬世界平台」為基礎,結合石尚博物館場域設計了5G線上線下互動博物館體驗方案。觀展者能在真實環境中進行虛擬貼圖、虛擬留言、虛擬布置等核心功能,更加入了與博物館物件互動的元素,僅需透過手機,就能進一步了解46億年前地球生態的演化進程,提供更為直覺的觀展體驗。

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案例–瑞精工科技

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案例–瑞精工科技

基於5G環境之AR/MR虛擬操作手冊-以組裝製程為例

後疫情時代的來臨,遠端作業已然成為國際趨勢,5G的相關應用技術需求大增,此實證以網通設備製造大廠「瑞祺電通股份有限公司」為5G應用驗證場域。現有SOP指示有時難以精準表達正確組裝程序,若以MR技術輔助能有效減降低人員犯錯的機率;而目前工廠在出貨流程,沒有即時同步出貨資訊,客戶要確認出貨狀況時會有延遲的情況,結合MR眼鏡可以釋放雙手的特性,揀貨的同時也同步出貨資訊。本案透過5G低延遲與大頻寬的特性,希望提供彈性的工作空間與零時差同步資訊的解決方案。 導入MR智慧眼鏡技術後,可透過內建鏡頭掃描員工證與製令單上的條碼,並於工廠作業的時候,即時在MR智慧眼鏡上顯示已和該作業項目綁定的SOP內容,而作業人員的雙手仍可繼續作業,並依照SOP的標準作業程序操作該項任務,透過虛實整合技術,在使用情境上作業員戴上MR眼鏡後,能將SOP組裝步驟指示即時顯示於作業員眼前。作業員能依眼鏡虛擬畫面結合實際物件,更清楚地了解步驟一指令,將指定零件插入紅框指定位子。運用AOI結合5G技術,即時將作業員的影像資訊同步於邊際運算主機並判斷組裝時的正確物件。 原本作業人員在出貨時,貨架上的貨品可能有拿錯的風險,而且萬一拿錯貨品又要再搬回倉庫,往返搬運的時間浪費;點貨使用條碼槍也無法雙手同時搬貨,追溯資訊時也較難掌控特定攝影機畫面,有線環境中,工作空間彈性變化小。導入MR智慧眼鏡後,使得作業人員在第一時間揀選到正確的貨品直接出貨,避免拿錯的問題;MR智慧眼鏡協助作業人員快速掃描貨物,且得以空出雙手靈活搬運同時在5G特性下,能零時差將時間與影像等歷程同步於後端資料庫以利溯源。

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案例–愛迪斯科技

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案例–愛迪斯科技

AR沉浸式互動水族箱方案

愛迪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xis 3D Technology, Inc.)傾力於引進國內外最新科技,提升產業科系創新整合能力,並輔導教育學校機關產學合作,以縮短學用落差,產學接軌為理念。 深耕台灣科技教育發展與及科技藝術應用,除了提供客戶完整的諮詢服務外,並自行發展Virtools中文教育訓練課程及研發相關硬體周邊的驅動程式與行為模組。本公司於2004年取得Virtools中國區的總代理並升級成為Virtools的重要策略合作伙伴,並於2012年取得台灣區Unity總代理。 愛迪斯科技參與經濟部工業局指導,由資策會主辦之「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活動,透過資策會協助輔導,於奇美博物館之動物廳實地驗測5G解決方案--【AR沉浸式互動水族箱方案】,其互動方式為自己彩繪的魚類透過5G網路上傳至異地與他人同樂,使用AR技術成像以及遠端低延遲的服務方案。可結合AR、MR、VR等應用情境,多元套用至各類活動與行銷活動中。藉由老少咸宜的互動方式體會新世代網路通信技術帶來的內容。

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案例–愛吠的狗

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案例–愛吠的狗

遠端AR機台協作檢修/教育訓練方案

透過5G行動網路超低延遲特性,以遠端AR/MR進行虛擬互動、即時視訊協作指導,除了可取代傳統人員使用照片、Email往返溝通上的不便之外,在當前疫情影響之下,工程人員無法即時飛抵現場時,即可利用MR協助世界各地廠區解決各項問題,加速排除問題的效率。此外,透過於系統中建置後台教學編輯系統,此一優點在於可讓專業人員自行建置操作SOP的教學,建構系統性的教學內容與故障排除方法,如此可讓人員反覆操作練習,加速培訓並節省教學人員的寶貴時間。 本次Spacethon為引導跨領域產業合作,開創製造5G專網應用解決方案,特別導入輔導員機制,於場域端:協助場域主及團隊聯繫、需求媒合、領域知識溝通等輔導,於非場域端:協助團隊簡報輔導、討論、業務擴散等。

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案例–奧圖碼

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案例–奧圖碼

5G全息影像拼接與光雕投影

奧圖碼(Optoma)專注投影系統、影像與色彩處理技術研發,另結合母公司中強光電致力投影機設備市場行銷及品牌經營。在互動科技上,善於打造沉浸式投影設計,其產品規劃及靈活的行銷策略,贏得國內外專業媒體及廣大客戶肯定,為全球專業級投影機全球領導品牌。 因Covid-19疫情嚴重影響全球觀光旅遊,為使民眾有出國的感受,因此發展偽出國,打造以英國街頭、夏威夷海灘及西門町等為主題,聚焦沈浸式投影整合創意應用、投影影像拼接融合、即時影像互動低延遲等關鍵技術之應用,驗證5G低延遲/大頻寬之特性,搭配3D影像應用,創造偽出國應用驗證場域。此次參與經濟部工業局指導及資策會主辦之「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活動,透過5G快速佈署全息投影環境逹到沉浸式偽出國體驗。過去沉浸式案場,local端需要備有大量的媒體伺服器與融合拼接的工程電腦設備,此次驗證結合5G架構,可易於未來沉浸式案場的快速佈署以及承接多元內容導入之服務。

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案例–雲守護

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案例–雲守護

5G 精細Beseye人工智慧工廠SOP影像分析即時偵測方案

因5G專網的高速傳遞特性且低延遲特性,可以使影像傳輸更快、延遲速度降低,對於大型工廠、較精密的SOP工廠姿勢分析,能將 AI 精準度提升,目前可以統一佈署於機房,且一台 Server可支撐 16 channel同時進行分析,佈署、可行性高。 經由5G Spacethon驗證實務專案中, Beseye成功驗證 5G搭配 Beseye人工智慧影像分析方案應用在工廠精細SOP產線動作偵測上,能有效將AI精準度提升至少20%。成功解決工廠每一個工序都需要人工刷條碼的時間、工時有效降低相對提高產線良率提升。

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案例–桓竑智聯

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案例–桓竑智聯

高畫質異地直播方案

桓竑智聯是以分散節點網路為基礎,整合智聯網、加密傳輸、影響處理等技術,開發一套檔案和影像的傳輸技術,是AIOT垂直應用領域介於智能設備與Cloud或Edge之間的Middle-ware,提供智能設備檔案完整傳輸與串流傳輸解決方案。 桓竑智聯透過此技術自行開發直播接收盒和Arcots Switch導播機,可以利用在直播、導播上,讓直播主快速又簡易的操作,確保溝通無障礙。 桓竑智聯參與經濟部工業局指導,由資策會主辦之「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活動,透過資策會協助輔導,並與華山文創園區共同邀請台灣街頭藝人協會測試使用Arcots Switch導播機進行遠端直播,直播期間還可邀請多方來自異地/國外粉絲遠端入鏡,透過互動來增加表演精彩度!Arctos Switch導播機使用本公司無中繼的傳輸解決方案,結合5G網路,能提供自媒體人超低延遲、低成本、易操作、高資安的直播工具。

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案例–帆宣系統

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案例–帆宣系統

5G異常狀態檢測與低延遲通報系統

帆宣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88年,以專業科技的技術服務供應者自許。公司企業總部設於台北,全省北中南據點包括湖口、新竹、頭份及台南,海外包含荷蘭、 美國、中國、新加坡、越南、韓國、及日本均設有服務據點。除了在半導體晶圓廠及面板廠的製程設備、高科技廠房整廠建置服務外,在智慧工廠、智慧機場的服務項目,針對5G的應用、智慧影像分析、AI影像的深度學習辨識、生物辨識、機器人、AR/VR等項目,都能提供客製化的規劃、建置及系統整合服務。 帆宣系統在機場公司已耕耘多年,在機場空側e-surveillance、及機電相關專案執行經驗。意欲運用新科技技術滿足或創造客戶更大價值,因此,以5G及AI技術為本結合過去帆宣公司在監控領域發展技術及經驗,開發可用於機場空側、場站檢修等環境智慧監控之異常狀態檢測系統,並參與由經濟部工業局指導、資策會主辦之「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活動。此驗證過程中,攝影機在5G環境中具傳輸大頻寬影像之能力,並結合基於人工智慧技術之即時異常狀態辨識與通報介面,其近乎即時之圖文警示傳輸證明5G之低延遲特性。除此之外,該系統特別針對場域特定異物如人、鳥、狗及大型物件等做深度學習模型訓練,並取得97%以上之辨識率,期降低因異常行危害安全之風險。

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案例–瑞意創科

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案例–瑞意創科

5G遠端展演控制系統

「瑞意創科」成立於 2016的 VR 元年,致力於發展「VR/AR/MR」等新數位媒體領域,甫創立即與多家國際知名公司格蘭利威、百齡罈、安麗、JAGUAR LAND ROVER、福特汽車...等合作,除了優異的內容製作能力,更自行研發出五感體驗展示模組與VR體感互動手套,全面滿足體驗行銷的所有想望。2019年起,「瑞意創科」與黃心健教授陸續合作「郭雪湖望鄉三態」、「劉國松宇宙何許」、「文策院國際合作案」等藝術創作,2020年更獲得新加坡第3屆亞洲影藝創意大獎「最佳沈浸獎」肯定! 參與經濟部工業局指導、由資策會主辦之「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活動,透過資策會協助輔導,以自家研發的「VR虛擬互動手套」為基礎,建構虛擬角色及5G遠端即時操控系統,透過手套動作跨不同現場遠端操控戲偶,霹靂虛擬角色,透過浮空投影定位於舞台上,,並透過5G將遠端的\/R手套即時操控數據同步至現場,達成虛擬角色P與現場表演者,遠端影音同步互動演出,未來可將服務應用至不同場域,也大幅降低場域主邀請表演者前來的負擔,讓未來一場直營店活動可吸引多家直營店粉絲參與,提升體驗經濟。

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案例–光陣三維

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案例–光陣三維

5G低延遲3D裸式互動

光陣三維科技有限公司是少數軟體、硬體及演算法皆為自主開發的廠商,除擁有現場完成3D人像模型及5G自由視角轉播等全球領先的3D建模技術外,在3D呈現的方式及演算法上也多有研究,此次5G沉浸式3D空間便是在原有的研究基礎上開發及優化而來。 光陣三維參與經濟部工業局指導及資策會主辦之「5G產業化服務驗證 Spacethon」活動,有機會將所研發之連續性3D場景或全景影片/照片呈現在非連續的空間上,提供「西門町」、「英國街頭」、「夏威夷私人海島」三個旅遊景點,並依據觀賞者的位置改變即時作出影像視角的變化。透過手機終端可在景點中穿梭、改變晝夜以及場景中的商店。傳統上的即時3D互動演算在本地端需配置多套昂貴且需搭配有高效能GPU/CPU的電腦來運算才能達成,除了相當不具經濟效益外,還難以控管及更新內容。此次5G實證將這些昂貴的運算設備統一由中央媒體伺服器取代外,還將藉由5G MEC低延遲的特性依據上傳回來的觀賞者位置資訊即時將演算後的像內容下傳至本地端即時播放而達到即時、省成本、方便控管並可實時更新內容的5G智慧展演的智慧架構。

瀏覽人數:0
回上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