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技術論壇

主題:5G是無人駕駛的解答?

2020/04/18wenwenk

1246 7 0


無人車

無人駕駛已談很久了,最近因5G開始佈署,有人說無人駕駛的時代終於看的到了,為什麼全自動駕駛的無人車發展離不開5G呢?



7則留言
需登入才能查看留言!
最新發表
5G技術應用於AR/VR之發展與應用可能性
5G技術有著高頻寬、低延遲、大連結的特性,提供生活更多元的可能性。在頻寬速度上的大幅提升、網路延遲時間僅1毫秒,讓各種智慧家電、商務運用有更多發展性。過去AR/VR虛擬實境應用常受限於網路速度,在發展上碰到許多阻礙與困難,且需花費相當大量的網路數據流量,容易產生延遲,以及造成相關使用者體驗上感受不佳的問題。現在,透過5G技術的進步,應可大幅提升相關AR/VR的各種產業應用發展可行性,對於新創團隊說不僅可運用在遊戲之開發,也可因應目前疫情所產生的遠距辦公、遠端操作、工廠機具操作等,提供更多面向之應用服務,希望可以再提供團隊在5G應用上更廣闊的想像及未來願景。
5G技術應用於零售業系統開發實例
台灣現今多數零售商店,如統一超商、寶雅、杏一等,進行品保查檢時,職員皆採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來一一查看所有商品的保存期限,再將商品保存期限抄寫下來,整個過程需花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因此本團隊設計了一個基於影像辨識技術而成的品保查檢系統。本系統藉由影像辨識技術,將商品及保存期限登錄至系統中,透過5G網路高頻寬、低延遲的特性,能即時運算標示出已逾期或者快逾期的商品,使職員可以快速得知何處有逼近品而需注意。在系統運行期間也將提醒職員有哪些逼近品尚未挑揀,更能針對逼近品的種類及數量進行統計,協助門市對於存貨數量更加精準掌控,進而降低商品報廢的數量及品保異常的機會。期望透過本系統的協助,改善查檢品保的執行效率。
5G於防救災及消防等場域之應用
隨著5G科技應用技術日趨成熟,以高頻寬、低延遲、高可靠度之資通訊傳輸支援防救災業務得以具體實現。茲針對5G在防救災方面,應用於消防救護車輛動線規劃、特種搜救、救災模擬演練等情境與各位先進做分享交流。 有鑑於消防車、救護車輛為救災需要冒險穿越十字路口,可能使正常行駛的車輛反應不及而發生事故,所以消防車、救護車輛救災途中,必須配合控制交通號誌讓消防車、救護車輛優先通過。透過5G通訊可運用於智慧交通,於消防車輛及交通號誌建置智能交通控制系統,當消防救護車輛受命前往救災之時,交通號誌可配合開闢一條綠色快速道路,有效率地安排車輛動線使消防救護車輛可快速安全趕往災害事故現場,減少人民生命財產損失。 在特種搜救方面,於惡劣的搜救環境中建立直覺且簡便線上即時資料傳輸,讓搜救人員得以有效紀錄及上傳搜救歷程,並以系統自動建立搜救歷程時間軸以利研判搜救方向尤其重要。目前搜救系統資訊整合有待加強,未來可透過5G通訊傳輸強化現場搜救員影像數據、人員移動軌跡等上傳效率,掌握現場現況與人員位置,避免資訊混亂無法有效整合搜救資訊。相關資訊除可提供現場救災團隊、後端指揮中心緊急救難之用外,亦可提供即時且最新的防災資訊給周圍地區的民眾或相關團體,以達成災防資訊傳遞共享之目的。 有關消防救災人員培訓方面,為加強消防作戰安全訓練,須模擬更多樣態的災例以訓練消防人員災時應變能力,透過5G傳輸可整合實體演練與指揮官情境訓練影像,藉由建構VR虛擬實境模擬多元救災安全學習情境,增加救災訓練場景變化性與學習成效。除加強各項防救災技能訓練外,為強化複合式災難救災安全意識及判斷力,亦須建立跨域兵棋推演訓練試驗場域,藉由引進創新技術與影像系統進行指揮訓練,模擬總指揮、安全幕僚、情報幕僚、後勤幕僚及傳令幕僚等指揮系統角色,提升受訓人員應變觀念、決策及處置方式。 未來5G技術在防救災應用,預期主要在於有效整合運用救災資源,優化救災流程與提高災害防救效能,培訓防救災人才等,臺灣長期面臨許多不同類型天災的挑戰,若能善用5G創新技術,致力於災害防救科技之研發以建置更完善的防救災緊急應變系統,將可提升整體防救災能量以保護全國人民安全。 參考資源:內政部消防署及相關計畫等

熱門發表
5G跟4G差異到底是甚麼?
4G到5G意謂著進到了下一個Generation,但字面上卻完全不知道哪些東西增強了,或甚麼樣的技術力提升導致了它被定義成下一個世代。 想問一下,4G進到5G是哪些項目的變更或增強所定義出來的?
5G小基站的硬體費用會有多高?
小基站在5G網路的架構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它會用到的關鍵零組件是什麼?費用和佈建成本又要怎麼來估算呢?
天線射頻封裝技術於5G的重要性?
想請問這封裝技術有什麼重要性,還有多少種類的封裝呢?

瀏覽人數:1246
回上頁   回首頁
瀏覽人數:0
回上頁   回首頁